言承旭 成长的代价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说实话,在决定采访如今红遍整个亚洲的言承旭时,我原本准备好面对的是一个紧绷、讷言的他。从《流星花园》的一飞冲天,及至后来著名的F4各自单飞,3年了,如今携着专辑《第一次》而来的言承旭始终保持着最旺盛的人气。然而,在我所能看到或听到有关他的传闻中,似乎他总是最不乖的那一个:听说他总是太认真,让自己和周围的人都难以放松;听说他意见最多;听说他十分的自我保护,不太喜欢接受访问等等。并且我不止一次看见他在大场面上面对媒体的紧张和不善言。
  
    但是,从我看见言承旭的第一眼起,他就是放松和明朗的,甚至是活泼的,而且,我们的谈话极其的顺利,他的滔滔不绝不仅出乎我的意料,连周围的工作人员都感到意外。那时候我才知道,这个红得让人生羡生妒的大男孩,在突然跌入娱乐圈进入名利场之后有太多困惑、太多无奈和太多想法,他其实很想和人沟通,但是娱乐圈的复杂让单纯的他难以认定什么是合适的渠道和方式,最终被伤害的经验只能让他选择封闭自我来保护自己。但是在放松的状态下,他与人沟通的愿望甚至是让人吃惊的,他不愿被误解,不愿自己的想法被曲解,他想告诉别人真实的言承旭是怎样的。
  
    F4从一走红就有“花样美男”的美誉,几乎所有的人都以外貌来判定这四个幸运男孩的价值。
  
    因而很多人断言他们必将“昙花一现”的命运,因而趁着他们青春做伴的好时光赶紧利用其商业价值也是很多人的想法。然而年轻的言承旭却不甘于仅仅做一个“花瓶”,他想让人家看到他外表之下的上进和努力,看到一点与众不同的东西,但这却成为他在娱乐圈闯荡的最大困惑。
  
    看到言承旭带着笑容说着他的苦恼和困惑,很多时候我几乎不忍心打断他的谈话,这样一来说话的机会,或许对他而言也并不很多,我真实地记录下我们的谈话,也是为了真实地把他的想法呈现给大家,尽管由于篇幅所限,这还不是我们谈话的全部。我只是觉得,对于一个一心想上进的男孩,一心想用努力的工作而不是浮夸的外表去赢得别人认可的男孩,没有理由不给他多一些的支持。更何况,他是能影响千万青少年的超级偶像。
  
    最后,言承旭特别要拜托本报传达的是,他特别希望有和内地优秀导演合作的机会,他从不要求一定演主角,他希望得到的是学习锻炼的机会。
  
    ■毫无准备进入娱乐圈所遭遇的困惑
  
    记者:我听说你在面对媒体的时候,会有点紧张,是吗?
  
  言承旭:一堆媒体的时候,因为我比较不适应大场面,个性是这样。
  
    记者:我看见过你在面对很多大场面的时候,人就会比较拘谨。
  
    言承旭:对啊,因为不知道该讲什么。其实私底下我还满轻松的。以前F4的时候,至少我旁边还有其他三个挡着,我看起来酷酷的也就算了,可是现在一个人要面对那么多,我还不是太适应。不过现在其实还好,我觉得现在大部分媒体朋友都满友善,没有像我们4个刚出来的时候,可能那时候会对某些媒体特别敏感吧,所以那时候自己就会有一个保护色,就觉得不知道该对他们讲什么,因为有时候讲得多了,人家也就乱写。所以就显得沉默会比较好,尤其之前自己刚刚进这个圈子,因为没有经验,然后又是一个新人,发生满多的事情。因为我以前所处的是一个满单纯的环境,就是喜欢打篮球,也没有什么社会经验,不知道这个圈子的复杂性。所以刚进娱乐圈的时候学了满多的教训,尤其是不知道人跟人之间有这么多的规矩,我自己没有想这么多,那时候会发生很多事情,让自己觉得真的就是不懂事,可能因为年纪轻吧,又没有经验。所以后来有机会跟像刘德华、郑秀文他们拍电影,才觉得原来在这行里你真的要让自己随时随地地要很老成吧。不知道你是不是听得懂我这句话。
  
    记者:当然了,就像我们北京人说的,要会来事儿。
  
    言承旭:我原来就是大男孩。其实过去我在演《流星花园》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我的个性和道明寺很像,道明寺在荧幕上是会被人喜欢的,可是当你把道明寺的性格拿来放在生活里边,在很多记者眼里它可能代表的是不懂事,它可能代表的是孩子气,它可能代表的是任性。可是在那个当下,我不知道演艺圈是这么需要对每个人都很亲和。对我们来讲,其实很多人都是大人,那我们就只好见了大家都点头点头,
  
    可是没想到可能有些时候人家觉得你这样做不够,应该要让人家觉得更热络一些或是别的什么。这样就会有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闲言闲语。
  
    记者:实际上就是说你还是在对娱乐圈没有足够心理准备的时候就已经很红了。
  
    言承旭:也根本没有准备。(笑)因为当初拍那部戏真的就是好玩呐,真的没有想那么多哎,也没有想到它的力量会大到说后来我们会那么红,相对的它背后的压力就会很大,因为瞬间受到这么多人的注意。你想想看我们4个人都没有经过训练,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我们要被推到舞台上去,其实就我的个性来讲,我觉得那是很不适合我的。在我以前的环境里……我从小也都当班长,然后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准备,有了准备再去做事情嘛,而不是可能为了别人的利益,或是因为人家的要求就要被推出去……要怎么来形容呢,现在讲话要非常的圆滑,不然到时候又会被人家写。(笑)
   记者:至少我不会乱写。
  
    言承旭:就是挡人家财路,因为有时候你的求好心切。所以有些事情你自己知道不好,你不愿意去做。可是在那个大环境下,人家就是要赚这个钱,那你不去做就是得罪了某一些有权有势的人。这种情况可能你不小心得罪了他们,他们就会利用各种机会来打压你,或者是把你弄得很难看。后来我自己也觉得说好像在这个圈子有时候就是要习惯吧。因为除了习惯好像你也没有别的方法去面对。
  
    ■这两年觉得自己老了好多
  
    记者:很多人都说一个年轻人在娱乐圈的成长速度要大大高于一个普通人在社会上的成长……
  
    言承旭:大概10倍吧。
  
    记者:那这两年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成长得很快呢?
  
    言承旭:我觉得自己老了好多,讲真的,心态上。刚开始我刚进入这个圈子,我觉得我的快乐真的就是发自内心的,我觉得就像个大男孩一样,我觉得我的背后没有任何烦恼。可是慢慢自己接触到这么多,我把它归类成是现实的残酷。以前对这些东西不了解,我从来没有想过人性的某一面会那么的极端跟黑暗,而且是你永远想像不到的。比如说过去我很单纯,我看到你我觉得我很喜欢你,我会跟你聊很多事情,可是很可能这个人背后就会做很多让你很难过的事情,比如说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人,每个人对我们都会很好啊,可是有些人他在背后讲的话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当你有机会从外面听到,你就会觉得为什么人可以这么的可怕!我那时候就觉得很可怕,因为我是一个任何人跟我示好,任何人当我是好朋友的时候,我会拿心来跟这个人交朋友,所以我就可能讲很多心里话,可是我讲出这些心里话的时候,我没有想要去伤害任何人,我只是一个有话直说的人,其实就是直。可是我没有想到就这样的个性其实会造成我这两年在演艺圈这么大的教训。这个个性带给我很大的困扰,所以一路走过来,我觉得也好啦,其实看到很多现实,你才知道说在这样的环境你要用什么样的态度、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这些人。我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看到任何人对我好我就像小孩子一样很天真地去相信人家,去依赖这个人,就是这个人他都把你卖了你还说“谢谢”。
   记者:会不会觉得很难过?
  
    言承旭:虽然我现在是在用一种很平静的言语说出来,可其实私底下我花了很大很大的工夫去说服自己,然后看到现实的一面,然后自己……没办法,谁让自己现在真的很想要做言承旭。其实我的个性是那种你不让我做到最好我会放弃的,就像做这张唱片我不得不承认我中间放弃过,因为我经历太多太多的压力,包括一些从上面下来的压力,反正大家都想在你最有知名度的时候做这些可以赚钱的事情。可是对我来讲,我会想要跟他们讲,除了赚钱以外我是不是可以做出一些东西,让大家看到其实言承旭是有跟人家不一样,他到底在红什么。我常常在深夜的时候自己也会想,言承旭大家看到他表面上也还不错,可是我也会扪心自问:他凭什么那么红?他凭什么得到这么多人一辈子想要得到可是人家得不到的?那你说我能够做什么呢?我觉得我能够做的就是,我不断地去要求自己,然后去让自己在能够做到最好的范围内去做到最好,这是我目前唯一、唯一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去做到的,其他事情我真的觉得,我已经有点被压迫到其实可以用喘不过气来形容。因为很多人会觉得言承旭出一张唱片就不过是这样嘛,可是大家绝对想像不到今天我要争取一首歌,背后就要经历过人家的不谅解,人家用那种冷言冷语、冷嘲热讽来说,他就是这样子嘛,这首歌他可以唱吗?干嘛要唱这首歌?你就赶快把歌录完嘛,反正你现在很好的时候赶快录一录它就是可以卖啊,干嘛我们大家那么辛苦。可是站在自己立场上,我自己也会选择说没有错啊,我觉得你们大家看到的我是想要唱好,我也花了钱自己去上课,自己去学乐器,学钢琴,然后我也参与了整张唱片包括作词、包括监制。很多时候我觉得我已经做了超越很多人对这张唱片的参与程度,可是对我来讲,那就是我对大家的一个交代吧。
  
  ■就是因为一些人用一种近乎不希望我成长的标准来看待我,所以现在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一个考验
  
    记者:其实我觉得很多人肯定不理解,像你现在这么好的条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可能你随便拍个什么片子或是出个什么专辑都肯定会很多人喜欢,会大卖,有什么必要花那么大功夫去做这些事,也许还费力不讨好呢。你对自己要求这么高,势必也对和你合作的人要求很高,这样会不会很辛苦?
  
    言承旭:其实,吃力不讨好吧,就像刚刚有个采访说,我专辑里有一首歌在这边很受欢迎,其实最讽刺的是,这首歌人家觉得没什么啊,为什么我要唱?某一些专业的人觉得这首歌不适合他啦。可是我就要抱着那种做给人家看的心态,然后去努力争取。可是你知道吗?在某一些时候你争取这个东西其实没有那么顺利的,就像有些制作人,他就是很专业,我看你言承旭究竟能做什么,你要想做给他看,他就觉得你大牌。其实在做这个事情之前我就一定要冒会这个被人家误会、或又要让人家冠上一个罪名的风险,就是我都还没犯罪,人家就已经先说我不对了。可是我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告诉我说,不管现在发生什么事情,我先去努力把我想要做的事情做到,剩下来的事情,做完这张唱片,这张唱片的评语,这张唱片的看法由他们来定夺吧,我想我没有这个资格说这张唱片一定很好,这张唱片很好听,而且我自己知道基本上我不是一个实力派的歌手,但是至少我说过,我现在做任何事情我只是想要让大家说,我对得起自己。
  
    记者:就是说你努力了。
  
    言承旭:努力不努力我就是要大家看到,我对得起自己。我很欢迎大家拿F4时代的言承旭跟现在言承旭的《第一次》做比较,大家可以比比看我的演唱,大家可以比比看那个感情,我相信这个里面的进步是大家可以听得出来的。可能进步不是最多的,但是至少这个进步是我对大家的一个交代跟期望。当初这张专辑里可能有7首歌是我费了千辛万苦去拜托谁拜托谁去跟这个制作人讲跟那个制作人讲,说拜托了,你让他试试看嘛,可能你觉得他不适合,可是你让他唱唱看,他真的唱不好那我们不要。我觉得你不让我唱,你怎么知道我不能做?就像专辑里有些当初制作人觉得没什么好做的歌,可是这首歌做出来反映是最好的,我就很想要经由大家的这些反映让他知道说,言承旭真的是在要求一些事情,他不是在耍大牌,他真的是想要让这张专辑丰富,他想要多元化,所以他想要尝试不同的东西,你们不能永远只是把言承旭看成是,他如果今天只能做到60分,你就用60分看他,那他永远只能做到60分,我永远做不到65分,永远做不到70分
  
  
  所以我常常跟身边的人讲,我很欢迎大家用高标准来看言承旭,不管是唱歌,不管是演戏。但是,你知道吗?就是因为身边的一些人用一种近乎不希望我成长的标准来看待我,所以我说我现在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一个考验。我每天根本没有想过我这张专辑什么时候出,因为我想的是我要怎么样去争取到我觉得不错的歌,我要怎么样去争取到我唱这个歌到底有没有让当初那些人去跌破眼镜。包括唱片公司,永远不理解我要做3年,唱片公司可能只是想要赚钱,它根本不会想到说今天除了赚钱以外,这个艺人他其实做的只是想要对得起自己的东西。我觉得这是很多商业的人他们没有办法理解的,这是我在中间最生气的,你说我能怎么办呢?你说我再生气,我相信你今天也看不到我了,因为我可能就被……(笑)我当初觉得这张专辑我也可以把它当作我最后一张专辑在做,因为我相信我这样的做事方式,我一定会得罪很多在短时间想要赚到很多钱、可是他们觉得我是挡了他们的财路的某一些人。可是没有办法,我觉得还是要做,我还是要把它做到最好,不管它会不会是我的最后一张。但是我觉得至少我努力了,那我也不想要再讲什么,因为我觉得这些事情对我来讲就是非常好的经验跟教训。
  
    就像你刚刚讲的,在这两年里我已经学到了……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现我觉得满难过的,因为我不得不见到每一个人都有一个防线,可能这些教训在这儿提醒我说:言承旭,你不要再笨了,你不要再那么善良了,去相信你身边每一个人,然后你去跟人家掏心掏肺的时候,你讲的每一句话都是人家拿来伤害你的借口和证明。可是其实我有时候讲的一些话是想让人家知道说……因为我现在做很多事情,我觉得我好累,有没有人可以帮我去沟通,有没有人可以帮我去转个弯去请那些人帮忙,可是他到最后可能讲出来的就是“哦,他就是那样,他不做了,他生气了。”所以我终于了解为什么在那个时候关于言承旭是这么多不好听的话,是那么多的负面!我也觉得是上了很大一堂课,开玩笑说,你知道台湾有一种课叫“卡内基”吗?我干这个(受的教育)比“卡内基”还要好吧!(笑)
  
    ■非常不愿意做花瓶,但某些时候不得不低头
  
    记者:所以说,成长的同时其实也付出了很多的代价。
  
    言承旭:我觉得代价的背后其实就是我没有办法再拿很真的心出来跟身边的人交往吧。因为我从小到大,我觉得身边对我好的人很多,包括老师啊什么的,其实对我来讲,我遇到很多贵人。所以就是因为这样,我会跟很多人聊得来啊,包括我自以为他们在帮我的人,我就会讲一些感性的话,在他背地里伤害我以后,我还觉得我交到好朋友,他对我真好。然后我不断地,我是不断的哦,这样伤害、伤害,到最近我从台湾到内地来做宣传我都还在被人家这样伤害,然后我就自己在家喝闷酒,找我一些以前的朋友说:为什么?我也可以选择在我很好的时候努力一直赚钱,可是我没有,我选择3年把自己沉寂下来,我去做我该做的事情,可是为什么我身边的人他们老是看不到我这一点,老是要用另外一些事情来伤害我?我跟我那些朋友讲,然后他们每个人都骂我说,你就是蠢,你就是喜欢相信别人,然后跟人家掏心掏肺,最后你就被人家卖,然后你还很开心!我觉得慢慢从这些伤害里就让我变得很……不是成熟,是世故。我觉得世故会让你很冷漠地看待你身边的每一件事情。
  
  
  记者:其实我觉得你应该感到欣慰的是,你这张唱片出来确实令很多人对你刮目相看,也许我们不能评论这是多么多么好的一张唱片,也许我们不能说这就是多么多么好的歌手,但确实它让我们看到言承旭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这样的努力,而且有这么大的进步。
  
    言承旭:就像我说过,我欢迎大家拿以前的我比,因为你就可以清楚地听得到,言承旭刚开始出来的时候,连自己都没办法接受为什么我可以在台上唱歌?可是没有办法,在那个环境,你就是要上去唱,你没有任何权利,你要不上去唱,就会被人家弄的很难看,其实那时候我很两难,明明我不能准备啊。就像我在红碪演出有跳舞,那是我千拜托万拜托让我学习的,可能它出来的效果不是最好,但是我觉得大家看得到原来言承旭他不只是可以唱歌,他也可以在跳舞方面有一点尝试,那个尝试会使他越来越好。我也许不是最好,但我觉得大家一定可以看得到,我不会想要只是像一般歌手
  
    在舞台上像白马王子一样,噢,我很帅啊。我觉得这些东西对我来讲没有意义嘛。其实来这边参加“十全十美”演出,看到杰伦的表演,他给我上了很大的一课,我觉得我也可以做得更好,但是为什么我不行?我觉得这是我要回去好好跟公司好好地沟通的,我也可以有一些表演啊,为什么我什么都不是,就只是在台上唱歌?
  
    记者:说到周杰伦,你们的年纪和走红的程度都相仿,但他好像就没有你那么烦恼,他似乎把自己的事和娱乐圈的事都应对得很好。
  
  
  言承旭:我觉得环境不同吧。我跟他满像的,某些地方,比如说一些对事情的要求啊,如果会做到很好,就当然会要做到很好。但是我们在不同的环境。他在他们公司,他要做什么公司都会努力去帮他完成。可是我们要做很多事情,可能我们要经过层层的关卡,我们要变成去拜托人家让我做,那个东西就变成没有那么简单,不是说我要跳舞我就可以跳,要经过跟人家沟通,要看人家愿不愿意,有些话在当下我是不可以讲的,讲出来可能又会伤害到人家,我也不愿意。我只能说等时间吧,等时间过去我相信我会越来越好,而且我相信也会有越来越会全力帮我的人。
  
    记者:很多人觉得,你只需要站在那里让人家看到,就很好看了嘛,不需要花那么多成本、花什么功夫去想什么表演。不过看起来你很不愿意做这样的花瓶。
  
    言承旭:对呀,我非常不愿意,可是难道我不愿意就不愿意吗?在某些时候我不得不低头,就像我刚才讲我的环境跟杰伦的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他是自己的公司,他做什么,他们公司会帮他全力去实现,可是我的环境里面分得太多了,唱片公司、又是经纪公司,经纪公司里又分成什么什么,然后层层关卡,到最后我可能要做的东西人家不给我做。所以我很羡慕杰伦呐,他的环境就是很单纯,他要做什么就可以做,所以他可以越来越好,他可以让他的节目表演得很精彩啊。我跟他同是魔羯座的,我看到他的同时为什么会反省自己,就是因为我也很希望啊,我真的想大声地跟大家讲我也好想做。
  
    ■在这个环境里想要做一些让人家刮目相看的事好辛苦
  
    记者:是不是很苦恼?因为很多人就是把你当作好看的偶像。
  
    言承旭:就是希望我们能够做什么就赶快做,你也感觉得到?这会让我想赶紧掉下去。(笑)在这个环境里好辛苦,你想要做一些让人家刮目相看的事情,可是……所以我希望借助某一些舆论的压力,能让我越来越好。因为我现在也不知道还能讲些什么,我常常开玩笑说我以后一定要出书,把我这些演艺圈的内幕啊全部曝出来。我就觉得我身边每天在上映的都是电影,每天都在演连续剧,大家都在演呐。
  
    记者:其实不同的人做什么事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的,他可能不会单纯从你的角度考虑,当这些利益发生冲突时,你会觉得不单纯,会有困在里面的感觉。
  
  言承旭:可还是有帮别人的人啊,不然杰伦今天不会那么成功。
  
    记者:那是因为他们知道周杰伦最大的利益也能帮他们实现自己最大的利益,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会全力帮助他实现很多东西。
  
    言承旭:那可能人家看我们的目标就是,他能够赚就赚啦,没有想过要让我们充实啊,要让我们学很多东西,所以大家看到就是一个站在台上的傻瓜,说偶像已经是很客气了。
  
    记者:这是不是影响到你在演艺圈的发展方向,现在其实你的方向不明确。
  
    言承旭:其实演戏唱歌我都很喜欢,我都会尽力去做到好,我从来没想过演戏唱歌只是想要赚钱,我还有另外一个目标就是想要赚到人家的认同跟肯定,我觉得这比我的唱片大卖要重要。
  
    记者:自己有没有想过一定要成为什么样的演员或歌手?
  
    言承旭:不会啦,自己知道自己是哪块料。如果今天人家愿意让我走下去,我自己知道这条路还很长,就是努力去做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兒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