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每一個舞臺開始
Interview With Vanness Wu — 吳建豪


“People who say they love Hip-Hop and are claiming to be Hip-Hop should learn the roots of Hip-Hop and stop fakin the funk!”

在一次因為與L.A.Boyz某成員的表弟參加了RUN D.M.C “It’s like that”MV的拍攝,加上受到了L.A.Boyz的影響後,這位成長在美國的ABC懷揣著夢想回到了臺灣,開始了他的演藝生涯。

說到Vanness吳建豪,相信很大一部分人會想到那部曾經膾炙人口的臺灣偶像劇、想到F4,以至於一段時間內他真正的才華都被埋沒在其中。其實不管是獨特的聲線音質,或是精湛的舞藝素養,再怎樣的形容詞都不足以控制著這位多能的藝人;又或者你以為他根本就是周旋在一個個媒體設定的身份中,僅此而已。但舞步背後的他,深處在充斥著街頭文化今天的他又是怎樣的一個特定人物呢?那麼通過本期與URBAN的對話,相信你會找到存在於舞臺下的答案。

最近在忙些什麼呢?
我剛剛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有關人員們一起從非洲到達香港(整整27個小時的飛行),
整個行程都是難得的人生經歷。我想能夠做得更多。不過同時我正在為我即將發行的第二張個人專輯忙碌。這次,無論是音樂還是歌詞,我都注入了自己的心血和淚水。希望大家會喜歡它。除了音樂以外,我將有更多的電視劇集將播出,當然也有電影在忙碌地準備中。最近我同Jimmy Hung(Tension),好朋友Eric Tu一起成立了一家電影製作公司。所以,今年將會是個令人激動人心的年份。

作為一個藝人,你最欣賞的或者說對你影響最大的藝人是誰?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有太多富有才華的演員和歌手存在。如果一定要提幾個,我想會是Jonny Depp,Brad Pitt和Benicio Del Toro。而歌手就有Maxwell,Aero Smith,Stevie Wonder。關於誰對我的影響最多?他們都有各自吸引我的獨特之處。作為一位歌手在眾多觀眾面前現場演出,讓他們激情澎湃,沒有什麼能比這更令人精神振奮的了。失去自我,全身心投入到故事的劇本中去演戲則是另一回事。表演總的來說是我的激情,所以我真的不知道哪一種我更愛,當我唱了太多的時候,我就開始想念演戲。

談談你對Hip-Hop文化現今發展狀態的看法吧。
我很高興看到Hip-Hop文化不斷發展壯大,即使它還是非常地下。我無論如何都不希望看到對Hip-Hop毫無瞭解的主流社會來製作這些。Hip-Hop並不只是帶著Bling,穿的服裝,嘗試說唱等等等等。它是一種文化,一種它自身的生活規範。那些口口聲聲說喜歡Hip-Hop,急著想成為它一部分的人們應該學習一下Hip-Hop的根源,停止故弄玄虛!說得夠多了!

是從多大開始喜歡街舞的呢?你喜歡街頭文化和球鞋跟這應該有很大關係吧?
我一直瘋狂喜愛舞蹈,從我還根本不知道怎麼跳舞的孩童時代就開始了。我記得看別人跳poppin’,lockin’和breakin’,於是我對自己說有一天我也要像他們一樣。(雖然那時我還是個胖胖的小孩子)我記得當年看Michael Jackson在舞臺上瘋狂舞蹈,還有”Breakin’2 electric boogaloo”,身體內的能量終於爆發!從12歲起我就是個舞蹈學生,但到我13歲那年,我遇見了“麻吉”的Jeff。這是在他組成L.A.Boyz之前,現在我不敢保證他還能那麼跳,不過回到當時,他的確非常厲害。哈哈,玩笑,就如我所說瞭解你的根源。街頭的一切總是存在,後來就出現了球鞋文化,它也花了很長時間才得到人們的認同。球鞋文化原本就存在,只不過換了其中的廠牌和名稱而已,只有強者才能生存下去。

說說你最喜歡的一款球鞋吧。
我最鍾愛的鞋款當然是AF1,可不是因為如今它令人們如此瘋狂,而是因為舞蹈,如果你穿過它跳舞,你就會明白其中的意義。它們是最舒適的用來跳舞的鞋款。AF1擁有厚實的鞋頭和鞋跟,如果你要做個腳尖旋轉動作的話,完全沒有問題。對某些人來說,AF1可能重了一些,不過它只是會讓你長多些肌肉而已。除此以外最重要的是無論配牛仔,T-shirt或者西裝領帶,它們都讓人覺得非常清爽。

還記得當年你在RUN D.M.C的MV中出現過,可以跟我們說說這個故事嗎?
我記得那是我的朋友Kenny打電話給我,說有一個公開選拔是為RUN D.M.C拍攝MV,那時候只要有跳舞的活動,我就會在那裏出現。無論哪個中學舞蹈俱樂部有battle活動,我們都會去參加。”Freaks of Nature”這是我們那時的團隊名字,至今還在。不過他們希望參賽者有同伴並能馬上表演,我和Kenny已經一同跳舞很長時間,彼此很有默契,所以我們得到了這個MV的表演機會。Lockin’組合超炫,即使放到今天,我們還是能夠跳這段,而且看上去還是那麼炫。

談談你的好朋友Brandon,還有Triumvir3吧!
Brandon…嗯…該說什麼好呢?他是個白癡!沒有啦,開玩笑而已。我們已經認識太久了,無論在何種情況下,他總是我的堅強後盾,永遠支持著我。如果我想讓他幫任何忙,他都能幫到我,當然他也會說他為了幫我做這件事情多麼困難,如何如何,不過他始終會幫我。不過他正同我的姐姐約會也是原因之一。這才是我們得以認識的原因,當時他是我姐姐的男朋友。不過我們的友情是他們分手後才建立起來的。事實就是如此,於是當他因為Triumvir的事情向我求助時,我當然是義不容辭。他能對某事如此充滿激情讓我非常開心,不過他又開始對他曾經穿的東西感到厭惡了。恩,我們年輕的時候追隨潮流,不過我們也在其中加入了自己的口味,現在…我們則在創造流行。

你同“麻吉”的關係非常好,有考慮過和“麻吉”合作出專輯嗎?
我之前提到我同Jeff是13歲那年認識的,我們的母親是朋友。我們是在一個家族慶典上認識的,那也就是我開始跳舞的日子,Jeff是個偉大的舞者,如果他想的話他現在仍是。事實上之後他的確把我收至麾下,現在還是一如既往用不同的方式照顧我。他是我走今天這條演藝之路的主要因素。我很想同“麻吉”合作出一張專輯,只要時機到來。

同安七炫(Kangta)合作感覺如何?覺得他是位怎樣的藝人?
Kangta是很好的合作夥伴,他的工作態度非常專業。我們沒有彼此相互瞭解就進行了合作,不過我們之間非常默契,非常合拍。我們想傳達這樣一個資訊給世界而不僅限於亞洲:放下一切的歧視和爭議,攜起手來共同發展進步。有太多美好的事情可以去完成,如果大家把彼此的差別忽略。我相信大家會看到這一點,希望從這個企劃起,其他人也能這麼做,不管以後是我和Kangta還是我和其他人,只要同心協力就會成功。

想對我們的讀者說些什麼嗎?
所有URBAN的讀者,希望你們保持真愛,和平和快樂。瞭解你們所喜歡的東西的根源,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去喜歡。不要虛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兒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