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豪羊城晚报专访
本报记者  易芝娜
当留了一把小山羊胡子的他出现在众人面前时,已经彻底颠覆了当年《流星花园》里的“花样美男”形象。
吴建豪的确不是《流星花园》里那个青涩的“美作”了。他摸着小山羊胡子笑说:“我早就想转型了。看到这个新造型,也许会有导演考虑让我也做做坏人。”虽然F4刚刚重聚推出了新合辑《在这里等你》,但吴建豪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却表示,尽管自己从没想过要离开F4,但做每件事都要看感觉,说不定F4下次再做合辑,已经是十年以后的事。
两年前,吴建豪开始经营自己的公司当起了老板,从影视制作和明星经纪做起,近来还在慢慢培养艺人,甚至开始涉足时尚界,有意打造自己的时尚品牌。一条属于吴建豪自己的路正慢慢铺开,他离当年的F4已经越来越远。
留胡子,因为我不喜欢一成不变
F4四子分开发展后,吴建豪跟安七炫合作举办了数场巡回演出,拍了几部功夫电影。今年初,F4推出合辑《在这里等你》之后,吴建豪突然留起了胡子,以一副“沧桑型男”的造型出现。不少歌迷对这一改变大呼“反对”,吴建豪接拍《功夫厨神》时也曾一度被要求剃掉胡子,但他却执意地保留了下来
羊城晚报:留胡子不怕歌迷反对?
吴建豪:其实是前段时间没工作,回美国和家人住在一起,心血来潮慢慢留起了胡子。刚开始只是一点点,后来自我感觉还蛮舒服,就一直留起来了。我觉得舒服的感觉挺重要,虽然有人说好,也有人说不好。
羊城晚报:因为觉得以前的造型太稚嫩?
吴建豪:我没特意要做什么“型男”,其实对自己有信心才最重要。留胡子,只是因为我不喜欢一成不变,我的性格就是这样———喜欢的东西很多,适应能力也很好,什么都可以接受,搞不好有一天我突然一身日本漫画人物造型就跑上街了(大笑)。我从来不界定自己该做什么。
羊城晚报:你们是否已不想再做F4?
吴建豪:F4始终都在。我们四个人还会再聚,今年10月已定下在日本开演唱会。我妈妈说,做任何事都要看感觉,F4也是一样。可能再过十年,我们有感觉了又可以再做合辑。
羊城晚报:要有什么样的感觉才能继续?
吴建豪:我们现在还在一起,其实就是为了歌迷的感觉,也为了四个人在一起的感觉———四个个性不一样的人组合在一起,这很有趣。
羊城晚报:当初你突然跑去和安七炫合作,就是想走出F4的影子?
吴建豪:我并不是刻意想离开,只是希望大家能看到我个人的努力。因为我接触的音乐类型很广,能做的音乐也有很多种,刚好有机会和安七炫合作,就去做了。(突然笑了)这也说明我其实很好相处,在F4可以,跟安七炫也可以。
做打星,是我的目标但不是全部
当周渝民、言承旭还在继续走着偶像路线时,吴建豪竟杀出一条血路,做起了功夫明星。台湾制片人杨盼盼有意将他打造成一代功夫型男,在拍完《功夫无敌》之后,不惜等了两年也一定要等到吴建豪的档期开拍同系列电影《功夫厨神》。吴建豪有一件胸口印着“伍家国术会”字样的T恤,他说每逢“重要场合”都会拿出来穿,因为这件衣服对他来说意义非凡,标志着他转型做“打星”的开始。采访这天,他又将这件T恤穿在身上。
羊城晚报:这件T恤对你有着怎样的意义?
吴建豪:2003年拍《少年阿虎》时,我认识了武术指导伍允龙,后来我们一起合作过《猛龙特警队》。我从那时起拜他为师学武术,这件衣服印的就是他的武馆的标志。这件衣服标志着我拍动作片的开始。
羊城晚报:真的打算专心于动作片?
吴建豪:《流星花园》之后,我拍了五部电影,都是功夫片。其实我挺幸福,因为每部功夫片的角色都不相同,有警察,有上海滩武术青年,还有古装侠客。我当然希望自己可以做好功夫演员,不过不止于此。为了演更多类型的角色,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今年8月便会开拍一部音乐题材的电影,剧本是我的公司合作伙伴、洪金宝的儿子洪天翔写的,我和一些年轻新面孔会以一个摇滚乐团的形式在片中出现。
羊城晚报:洪金宝说现在的年轻演员没有人能做好功夫明星,你怎么看?
吴建豪:的确有很多年轻演员不能坚持,功夫真的要天天练才有成效。我曾赴少林寺拜师学艺,虽然只有两个星期,对我却深有启发。我见过一个小孩子学铁头功,每天就是不断用头撞墙———我领会到,一个人想要真正做一件事,必须用尽全力和所有时间。
羊城晚报:但你并没有功夫功底,只是擅长跳舞,有共通的地方吗?
吴建豪:跳舞功底有助于我演功夫片。我至今很感谢我妈妈,小时候我去学跳舞,她不顾爸爸的反对坚决支持我,每次我参加比赛,她还来加油鼓劲。
说感情,现在完全对女生没兴趣
在采访中,吴建豪多次提到“妈妈”。在上一张个人专辑中,他还特别收录了一首名为《妈妈》的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吴建豪一直是个重感情的人。与徐若瑄的一段恋情结束后,吴建豪说“现在完全对女生没兴趣”。
羊城晚报:最近你好像非常忙,自己成立了公司,要录专辑又要拍电影,还要做时尚品牌?
吴建豪:我喜欢这样,对什么都有兴趣,所以什么都想做。我还喜欢画画,因为想自己设计公司的LOGO,所以公司名片至今还没印出来(笑)。
羊城晚报:F4里就你绯闻最少,是因为太忙?
吴建豪:之前我也有很多绯闻,也很容易对女生产生好感,但现在却完全没兴趣(笑)。从大方向想,其实我现在是没办法把100%的自己交给一个女生,那我干脆把一切都交给上帝,我跟上帝说:“我信你了,女生我就不要了。”
羊城晚报:妈妈不会着急么?
吴建豪:她现在是个很“西化”的妈妈了(又笑)。她在美国开美容院,只希望我能经常回去看看她。一回去她就叫我做脸,要我保养皮肤,她和我的大姐、二姐,三个女人总是抓着我擦防晒油,哪怕那天下雨,她们也要我擦。
羊城晚报:感觉自己很受宠吧?
吴建豪:(笑)现在最让我困扰的是,没办法经常跟家人在一起。
[记者印象]
采访吴建豪时,他坐在沙发上几次都把腿盘起来,很随意。感觉中,他是个很希望引起别人关注的人。他说最难忘的事,是19岁的生日。因为夹在五兄妹正中间的吴建豪,一直以为家里没人关注自己的成人礼,没想到晚上回到家,所有人都突然出现给了他一个惊喜。
在F4里,吴建豪也有点被“埋没”———有花一样“争艳”的言承旭和周渝民,有是非多多的朱孝天,而无论长相还是才艺都挺“另类”的吴建豪总是没有太多发挥的余地。如今,他积极地筹划自己的公司,做自己擅长的事———舞蹈、功夫、设计……那都是F4其他三子没法参与的事。说起这些,他的表情颇有些洋洋得意。
个人档案
英文名:Vanness
生日:1978年8月7日
籍贯:广东番禺
国籍:美国  
成长地:洛杉矶
星座:狮子座
血型:A型
身高:180CM
体重:72KG
入行记录
因为姐姐是台湾美少女团体Babes成员,吴建豪1995年趁暑假回到台湾,给姐姐当伴舞。2000年,念大学三年级的他毅然休学,从洛杉矶回到台湾发展。2001年参加《超级星期天》美少男选拔活动被制作人柴智屏发现,参与偶像剧《流星花园》的拍摄,成为红极一时的F4成员,从此正式走上演艺之路。作品包括《流星花园》及续集、《蜜桃女孩》、《来我家吧》、《少年阿虎》等影视剧;音乐方面有F4的音乐合辑《烟火的季节》、《流星雨》、《在这里等你》以及个人专辑《身体会唱歌》、《V.DUBB》等。
走红条件
[外形] 在美国长大的他,随性、活跃、好动,又有一种别样的风雅,可塑性非常强。      ———影评人:阿辉
[实力] 他非常勤奋,学东西又很认真,做艺人首先需要这样的态度。
 ———功夫明星:洪金宝
[星运] 吴建豪可以说是F4里最有音乐天分的,嗓音独特,跳舞动感十足。除了借F4一炮走红,吴建豪显然还应该有再多一次的“幸运降临”。  
———资深媒体人:小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兒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